港鐵:土瓜灣沉降建築物全部安全 將再安排另一輪檢查 九龍城區議員:港鐵無心面對議員 有矇騙區議會之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九龍城區議會是日下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綫工程導致土瓜灣一帶大廈沉降事宜。區議員批評港鐵於過去多次會議中均沒有透露出現沉降情況,認為港鐵有矇騙區議會之嫌。

前「青年新政」成員,區議員鄺葆賢批評港鐵在會上交代的資料均沒有明確結論,認為港鐵不能一言堂,「要以數據說話」,並認為港鐵根本無心在會議上面對議員質詢。「民建聯」區議員關浩洋指當區居民對沙中綫通車期待已久,但此事令他們失去了對港鐵的信任,而至今亦未收到有關方面就沉降情況的詳細答覆及資料。「民主黨」區議員黎廣偉則認為沙中綫工程問題均由傳媒揭發後才公開,質疑區議會「沙中綫工作小組」的作用。

港鐵代表,沙中綫土木工程建造經理鄭啟聖重申,傳媒報道指的二十三幢沉降建築物全部安全,港鐵將再安排註冊結構工程師作另一輪檢查,並透露土瓜灣站工程高峰期時曾設置超過九百個監察點,檢視沉降及傾斜數據。

地政總署高級產業測量師鄧家柱表示若鐵路工程施工令土地及建築物受損,受影響人士可向運輸及房屋局以書面形式索償,而於是次工程暫時收到二十九宗索償,當中二十宗與土瓜灣站有關,至今未有成功申索個案。

消防處署任助理消防區長鄺志傑稱處方日前曾主動視察涉嫌沉降範圍內的加油站,暫時以目測方式未發現牆身有明顯裂痕及未發現油站有洩漏,有關加油站亦曾主動為油管做壓力測試,情況正常。

中華煤氣總經理黎錦圖表示於二零一六年獲悉煤氣管道沉降水平超標後已做好更換及隔離工作,而最近也有主動加強監察受影響範圍內的煤氣管,暫時未有發現因沉降而出現煤氣洩漏。

水務署指在土瓜灣站工程施工期間,記錄顯示水管並沒有因為沉降而出現滲漏及爆裂情況。

路政署表示政府不同部門已從上週起主動檢查公共設施及構建物,並未發現有安全問題。

中華電力並無派代表出席會議,而在其提交的書面文件中指出,關於位於土瓜灣站地盤附近的地底電纜,暫時未有接獲由沉降而引致的故障報告。

港鐵及政府代表在會後被傳媒追問土瓜灣站沉降事宜均沒有回應。

會前一眾泛民主派組織到場外抗議,要求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沙中綫工程問題,其中有民主派區議員擔心沉降或導致煤氣喉管出現問題,最終變成高雄氣體洩漏的「翻版」,要求港鐵儘快公佈全部數據以保居民安全。九龍城民政事務署其後派代表接收請願信,抗議人士和平散去。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8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