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享有薪病假者不符合申領確診津貼資格 不設資產審查免「擾民」

政府將向於十一月二十二日或之後,部分在本地感染新冠肺炎之香港居民提供一筆過五千元的津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是日傍晚會見傳媒交代詳情。

羅致光指留意到最近兩日坊間對措施有很多討論,故先行交代基本框架,以減少誤會,而具體推行細節則有待敲定。羅致光稱有關津貼主要針對被僱或自僱、且不享有有薪病假的人士,享有有薪醫療病假的人士則不符合申請資格,申請人需向所在公立醫院的醫務社工提出申請,目標在本週五起接受申請。

申請不設資產審查,惟會要求申請者簽署聲明,指自己因感染病毒住院而影響收入,導致經濟出現困難,若聲明不符合事實,則屬刑事行為,申請者需要負上刑事責任。羅致光指不設資產審查是避免「擾民」,因若設立資產審查,會大大延長申請時間,亦對已受疫情影響之人士構成不便。

被問到措施是否鼓勵市民檢測,羅致光表示,不少市民抗拒檢測是因為害怕確診後要住院,屆時「手停口停」,故措施是減低市民進行檢測的障礙,而非「鼓勵」。

至於五千元這個津貼金額是如何釐定,羅致光透露是以最低工資乘以工時加上飯鐘錢,再乘十四天後,取「齊頭數」而得出。

文、攝:Liona Li
#TMHK202011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