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923通車 政府與港鐵簽十年營運協議 陳帆:有信心政府毋須補貼 港鐵:雙贏方案 有信心處理磨合問題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等人是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見記者,公佈高鐵香港段將於九月二十三日通車。從西九龍站出發的列車將能直達中國的四十四個站,短途線新增了光明城及慶盛兩個站,當局保守預計每日會有八萬人次乘搭。

陳帆指政府及九鐵與港鐵達成十年的高鐵營運協議,預計九鐵能於十年內收取約二十七億元的服務經營費,有信心通車後能帶動跨境乘客量,而財政上亦毋需政府或九鐵補貼。他續指高鐵通車初期的班次不會非常頻密,稍後將按反應調整班次,強調高鐵能承載十三萬多名乘客。

梁國權指有關營運協議是一個雙贏方案,有信心港鐵能處理通車初期的磨合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副秘書長蔡傑銘表示在香港發售的高鐵車票將以港幣收費,票價將按上月人民幣匯率計算。由西九龍站到福田站的車票為七十八港元、廣州南站為二百四十七港元、福州為四百零一港元,北京要一千二百三十九港元,並設有不同特惠票價選擇。他又解釋由於廣州的鐵路車站非常繁忙,因此現階段只能安排每日三對車不停站來往西九龍及廣州南站。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通車後高峰期約十至二十分鐘會有一班由西九龍往福田或深圳北的列車開出,往廣州南約十五至三十分鐘一班車。至於長途班次列車大部份於上午出發,往上海列車於中午出發,而往北京的列車需時約九小時。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8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