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點名批評教圖出版之教科書立場偏頗 促政府提高課本評審小組透明度以便監察

就早前有多間傳媒機構揭發不同出版社出版之教科書內容有欠妥當一事,「香港眾志」翻查逾百本教科書,發現不少內容出現偏頗描述,如有常識書籍以「欺負」形容中國與外國交戰的歷史、以「佔領時期」形容英國管治時期,有通識書籍在討論佔領運動時引用了四個反對者觀點,但只引用了一個支持運動的觀點等,有常識書更稱只有英美國籍及香港永久居留權的諾貝爾獎得主高錕為「中國偉人」。

而在多個出版社當中,「香港眾志」發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教圖)出版的教科書大多帶有親中立場,對事件的描述往往迎合局勢、政府對事件的論調。「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批評教圖是由中聯辦全資擁有的公司,而中聯辦出版內容偏頗的教科書明顯是用作政治宣傳用途,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要求教圖以及其他出版社把用字有問題的教科書收回及修改。

鄭又指現時課程發展署轄下的課本評審小組進行教科書的評審工作時缺乏透明度,要求政府公開課本評審小組的成員名單、評審標準以及評審報告,讓公眾能夠監察教科書的評審過程。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蕭新泉批評政府帶頭把教育政治化,呼籲老師在發現課本有「染紅」之處時,要主動向出版社及政府表達不滿,又提醒老師在授課的過程當中要與學生作解讀的工作,解釋課本內的不恰當之處。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強調愛國主義絕不能蓋過歷史真相,在描述歷史事件時,用字必須謹慎,而教科書內容亦應持平,「引述一個親左觀點的同時亦應討論其他觀點」。區認為中央如何參與本地事務,正正反映一國兩制的成敗,若中央尊重香港教育制度的話,並無必要以這樣的形式參與,否則是「自打一國兩制的嘴巴」。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