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指法律賦權可管控邊境 促政府實施「封關」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宣佈針對新冠肺炎的六大策略及措施,民主派議員對政府落實大部份建議感到歡迎,但不滿林鄭月娥對「封關」及《禁蒙面法》的處理手法。民主派認為本港「絕對做到,亦絕對有需要封關」,政府亦應馬上取消蒙面法,不能令市民因戴口罩而招致任何法律風險。

民主派議員會見傳媒時表示林鄭月娥外訪回來一連串公佈大量抗疫措施,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當中邊境口岸檢疫、要求旅行填寫申報表及提升防疫應變計劃至最高的緊急級別等,都屬早前各界提出的建議,值得歡迎。但民主派議員再次嚴正建議政府「封關」,在最短日子內實施禁止中國旅客入境本港的措施,尤其有發燒症狀的旅客。

針對「封關」後,身在中國的港人如何回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可在邊境設特別通道予港人作健康檢測,並與他們保持聯絡,如要求他們短期自我隔離、與衛生部門通報健康狀況等,情況類似二零零三年本港沙士爆發時的措施。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強調「封關」措施不能延遲,而本港法例第599章亦賦予政府一切權力實施必要動作,形容「封關」是「絕對做到,亦絕對有咁嘅需要」。他又認為林鄭月娥應馬上取消《禁蒙面法》,批評法例「無用、違憲及不合時勢」,若市民因戴口罩而招致任何法律風險是不人道,漠視港人生死。

本港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列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為防止疾病傳入本港及蔓延等公共衛生目的而訂立規例。規例範圍包括禁止或規管任何人進入香港、在香港境內活動或離開香港;禁止或規管傳染病接觸者、受感染的人或懷疑受感染的人的行動。

攝:Liona Li

文:Ho Chung Ying

#TMHK202001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