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健禮:性命尤關新冠肺炎病人免費治療 研究法律追究病人暪報

網上流傳有孕婦未有交代病情,令婦產科醫護、新生嬰兒受感染。醫管局質素及安全部總監鍾健禮指不評論個案是否暪報,但稱東區尤德醫院個案今早測試報告呈陰性反應,他呼籲市民求診應坦誠交代有否發燒、相關接觸史及旅遊史。對有病人謊報,他指現正尋求法律意見,研究謊報或需承擔法律責任。

網民傳非港人可在港免費治療新冠肺炎,鍾健禮表示只要符合呈報機制,將因政策豁免收費。鍾指醫護因道德觀念及性命尤關,在緊急情況不存在港人優先,他認為治療病人防止疾病流入社區也是保護港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對於一宗由香港前往澳門後確診的個案,由於患者稱不記得故無法掌握患者住址,亦未知患者乘哪一班船期前往澳門,暫無法追蹤個案。

鍾健禮表示留意到有醫護就抗疫訴求或發起罷工,他指醫管局無法應允醫護訴求,但會盡量滿足同事需要,將與科技資訊部架設溝通平台,並積極籌辦溝通熱線,了解同事需要。對有同事提出在外住宿要求,他指中央指揮委員會初步同意為同事提供在酒店住宿的費用,細節仍在討論,之後在內部通訊發放資訊。

攝、文:Zulu Lo

#TMHK202001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