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講座 嘉賓指國安法為香港發展提供保障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特區政府今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講座,主題為「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擔任主持,並邀請多位嘉賓發表演講,包括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以及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

林定國在講座中指出,安全與發展猶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缺一不可。他形容,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立之前,香港社會就像一輛輪胎未充滿氣的車,或是一隻翅膀未發育完全的鳥,難以順暢前行、高飛遠翔。條例的訂立彌補了這一缺失,讓香港能夠在道路上持久奔馳,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張勇則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角度,闡述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強調,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前提,是頭等大事。他以一隻盛滿「生命之水」的水桶為喻,指出國安制度體系的任何一個部分都不能有缺失或薄弱,只有全面加強,才能切實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

鄧炳強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是香港全面準確貫徹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里程碑。他強調,條例在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同時,充分考慮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特殊需求,確保正常商業活動和資訊自由流通不受影響,在保障安全的同時也維護法治。

江樂士指出,儘管個別國家的國安法比香港更為嚴苛,但其政客仍對香港持雙重標準,企圖以此遏制中國發展。他認為,23條立法的成功不僅制止了西方勢力的滲透,更讓發展經濟重新成為社會各界的首要任務,為香港發揮所長、服務國家發展創造了條件。

林建岳認為,國家安全是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根基所在。他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保障下,特區政府可以全力拚經濟,與商界攜手共謀發展、開拓機遇。

阮蘇少湄則指出,完整的國家安全體系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穩定提供了保障,有助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她表示,商界已經做好準備,期待與政府及社會各界合作,共同推動香港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攝:Kevin Li, Gordon Choi
文:Kevin Li
#TMHK202404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