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全港有逾三百人夜宿快餐店 逾五成有工作 七成非無家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太平山青年商會」是日下午發表《守望者香港快餐店夜宿者調查研究調查報告》,該調查走訪了全港一百一十六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快餐店,發現二零一八年夜宿者人數達三百三十四人,當中近三成為女性。

調查成功訪問了當中五十三位夜宿者,發現夜宿者的平均年齡為五十三點四歲,接近六成達五十五歲或以上,而最年幼的僅十九歲。調查又發現有五成七的受訪夜宿者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沒有任何工作的有四成三,逾七成表示擁有公屋、私人租住單位或劏房型式的居所。超過兩成受訪者指夜宿快餐店是由於難以負擔電費、冷氣費等生活費用,近兩成則表示劏房租金高昂,當租金上升時便不能負擔,故要搬到快餐店居住,亦有近一成夜宿者表示夜宿是由於與家人有衝突,有受訪者亦表示因現時居住環境差、希望節省上班交通費及時間、逃避家庭暴力,或因家中只有自己一人感到悶悶不樂而夜宿快餐店。

過往亦不時有夜宿者在快餐店被驅趕,儘管如此,調查發現六成半的受訪夜宿者認為快餐店店員與他們有良性互動,但亦有部分夜宿者指店員會因為他們沒有消費而對他們冷嘲熱諷,或故意把調大音樂聲量或冷氣以作驅趕,甚至會報警要求警方帶走他們。

研究計劃顧問李浩然指研究結果打破過社會過往認為「夜宿者等於無家者」的想法,進一步揭露不同的社會問題,期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改變「有屋就得」的想法,增加軟件上的支援,制定出更有「溫度」的政策,如增撥資源予社福機構,令更多外展社工可以接觸到快餐店夜宿者,以盡早介入及協助他們處理問題,同時亦應定期調查快餐店夜宿者的數字 ,以便制定更長遠的社會經濟政策。至於社福界亦應定期進行義工探訪,關心夜宿者的情況;而社企及商界亦應積極發展社區經濟,以改善區內貧窮人口的經濟狀況,及為他們建立起與社區更緊密的網絡。

該計劃的調查研究委員會主席洪倩茹強調社會上出現一個「有家歸不得」的個案亦屬嚴重的情況,因家是人的根本,故即使出現一個個案亦要關注。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8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