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區議會大換血 建制派於反修例傷難默哀環節離席抗議

 

區議會議員於二零二零年一月悉數換屆,全港十八區區議會於本月陸續召開第一次會議,主要議程包括選舉正、副主席等。

新一屆屯門區議會今日召開會議,現屆議員共三十二名,其中二十八名為民主派議員,建制派由以往多數(上屆共廿二位)跌至僅餘四個議席。經全體議員表決後,民主黨議員陳樹英當選主席,屯門社區網絡召集人、政治素人黃丹晴當選副主席,屬當區首次選出屬民主派的正、副主席。

副主席黃丹晴首先建議列席議員默站,為反修例運動中受傷及犧牲的死難者默哀一分鐘,獲廿七名議員通過,工聯會議員陳有海、民建聯議員賴嘉汶先後反對,並聯同鄉事派當然議員劉業強離席抗議。陳指出反修例運動中受傷的市民無分派別,不論政治立場亦受影響,是次臨時動議其實不公平,又就會議議程空泛、會議完結無期為由,反對此臨時動議。在場議員回應道是次默哀並無明確分辨死難者政治立場,僅以中性字眼概括,質疑為何會不公平,直指陳若有不滿大可自行提出建議,兩者並無抵觸。大部份議員隨即站立默哀,現場至少一位建制派議員未作任何表態,留在原座。

是次會議其他獲通過的主要議程包括:民主派議員宣讀聯合聲明、修訂《屯門區議會會議常規》第13 (6) 、 56 (6) 條及「公眾人士旁聽會議」條款、設立公民權利發展委員會,並通過成立社區危機工作小組,在一月下旬為新冠肺炎召開特別會議。經修訂後,會議紀錄將以實名方式記錄議員的發言,並容許公眾人士攝錄或直播會議內容,有在場市民隨即拿出手機拍照及進行直播。

去年三月,有市民在區議會討論「明日大嶼願景」期間,於社交媒體直播會議,引起現場建制派議員不滿,與其發生口角與衝突,最後由警察將市民驅逐離場。以上爭議引發公眾對提升區議會透明度、公眾知情權的討論,促成是次修改議事規則。以往屯門區議會網站雖有會議內容的足本錄音,惟未曾允許傳媒以外的公眾參與資訊傳播。支持此修例的議員相信此舉有助增加公眾參與度,令區議會問責程度更高。

攝、文:Ho Chung Ying
#TMHK202001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